Tuesday, December 23, 2008

拍 馬 是 高 級 藝 術

李怡

徐 其 耀 為 官 之 道 的 五 至 八 條 是 :

「 五 , 必 須 把 會 做 人 放 在 首 位 , 然 後 才 是 會 做 事 。 這 裡 的 做 人 做 事 你 可 別 理 解 為 德 才 兼 備 的 意 思 。 這 裡 說 的 做 人 , 就 是 搞 關 係 。 做 事 是 實 際 工 作 , 實 際 工 作 會 不 會 都 無 所 謂 。 做 人 就 是 把 自 己 作 為 一 個 點 , 編 織 到 上 下 左 右 的 網 中 , 成 為 這 個 網 的 一 部 分 。 現 在 說 誰 工 作 能 力 強 , 一 點 都 不 是 說 他 做 事 能 力 強 , 而 是 指 做 人 能 力 強 。 呵 呵 , 你 看 那 些 把 能 力 理 解 為 做 事 的 人 , 有 好 日 子 過 才 怪 。

「 六 , 我 們 的 社 會 無 論 外 表 怎 樣 變 化 , 其 實 質 都 是 農 民 社 會 。 我 們 周 圍 的 人 無 論 外 表 是 什 麼 , 骨 子 裡 都 是 農 民 。 農 民 的 特 點 是 目 光 短 淺 , 注 重 眼 前 利 益 。 所 以 你 做 事 的 方 式 方 法 必 須 具 有 農 民 特 點 , 要 搞 短 期 利 益 , 要 鼠 目 寸 光 。 一 旦 你 把 眼 光 放 遠 , 你 就 不 屬 於 這 個 群 體 了 , 後 果 可 想 而 知 。

「 七 , 要 相 信 拍 馬 是 一 種 高 級 藝 術 。 千 萬 不 要 以 為 拍 馬 只 要 豁 出 臉 皮 就 行 , 豁 得 出 去 的 女 人 很 多 , 可 傍 上 大 款 的 或 把 自 己 賣 個 好 價 錢 的 是 極 少 數 , 大 部 分 還 是 做 了 低 層 的 三 陪 小 姐 。 這 和 拍 馬 是 一 樣 的 道 理 。 拍 馬 就 是 為 了 得 到 上 級 的 賞 識 。 在 人 治 的 社 會 裡 , 上 級 賞 識 是 升 官 的 唯 一 途 徑 , 別 的 都 是 形 式 。

「 八 , 所 有 法 律 法 規 、 政 策 制 度 都 不 是 必 須 嚴 格 遵 守 的 , 確 切 地 說 , 執 行 起 來 都 是 可 以 變 通 的 。 但 又 不 是 人 人 可 以 違 反 的 。 什 麼 時 候 堅 決 遵 守 , 什 麼 時 候 偷 偷 違 反 , 讓 誰 違 反 , 要 審 勢 而 定 , 否 則 寬 嚴 皆 誤 。 」

既 寫 出 了 中 國 官 場 的 金 科 玉 律 , 何 以 又 墮 入 陷 阱 中 , 以 貪 污 罪 被 捕 而 判 刑 呢 ? 原 因 是 : 他 雖 有 這 樣 精 警 的 感 受 , 卻 未 能 完 全 照 自 己 所 定 準 則 實 行 。 若 嚴 格 實 行 , 又 怎 會 有 這 封 給 兒 子 的 信 呢 ? 寫 成 信 , 終 究 太 露 了 。

中 國 官 場 最 佳 教 材

李怡

包 了 第 一 四 六 奶 的 江 蘇 省 建 設 廳 原 廳 長 徐 其 耀 , 曾 給 他 的 想 當 官 的 兒 子 寫 了 一 封 信 。 這 封 信 堪 稱 為 中 國 官 場 的 最 佳 教 材 。

信 上 說 , 「 孩 子 , … … 既 然 你 選 擇 了 一 定 要 走 仕 途 這 條 路 , 你 就 一 定 要 把 我 下 面 的 勸 告 銘 記 在 心 」 。 下 面 共 八 條 , 僅 擇 其 要 點 。

「 一 , 不 要 追 求 真 理 , 不 要 探 詢 事 物 的 本 來 面 目 。 … … 要 牢 牢 記 住 這 樣 的 信 條 : 對 自 己 有 利 的 , 就 是 正 確 的 。 實 在 把 握 不 了 , 可 簡 化 為 : 上 級 領 導 提 倡 的 就 是 正 確 的 。

「 二 , 不 但 要 學 會 說 假 話 , 更 要 善 於 說 假 話 。 要 把 說 假 話 當 成 一 個 習 慣 , 不 , 當 成 事 業 , 說 到 自 己 也 相 信 的 程 度 。 妓 女 和 做 官 是 最 相 似 的 職 業 , 只 不 過 做 官 出 賣 的 是 嘴 。 … …

「 三 , 要 有 文 憑 , 但 不 要 真 有 知 識 , 真 有 知 識 會 害 了 你 。 有 了 知 識 你 就 會 獨 立 思 考 , 而 獨 立 思 考 是 從 政 的 大 忌 。 別 看 現 在 的 領 導 都 是 碩 士 博 士 , 那 都 是 假 的 。 … … 記 住 , 真 博 士 是 永 遠 做 不 了 官 的 。

「 四 , 做 官 的 目 的 是 什 麼 ? 是 利 益 。 要 不 知 疲 倦 地 攫 取 各 種 利 益 。 有 人 現 在 把 這 叫 腐 敗 。 你 不 但 要 明 確 的 把 攫 取 各 種 利 益 作 為 當 官 的 目 的 , 而 且 要 作 為 唯 一 的 目 的 。 你 的 領 導 提 拔 你 , 是 因 為 你 能 給 他 帶 來 利 益 ; 你 的 下 屬 服 從 你 , 是 因 為 你 能 給 他 帶 來 利 益 ; 你 周 圍 的 同 僚 朋 友 關 照 你 , 是 因 為 你 能 給 他 帶 來 利 益 。 你 自 己 可 以 不 要 , 但 別 人 的 你 必 須 給 。 記 住 , 攫 取 利 益 這 個 目 的 一 模 糊 , 你 就 離 失 敗 不 遠 了 。 … … 」

明 天 再 談 另 外 四 條 。 但 這 四 條 已 夠 精 彩 了 。 它 實 際 上 把 在 中 國 做 官 的 最 重 要 訣 竅 講 得 最 清 楚 、 最 坦 率 , 也 為 我 們 撕 破 那 些 「 巍 巍 然 」 的 「 大 人 」 們 的 假 面 具 , 展 示 其 真 面 目 。 想 一 想 香 港 官 場 , 可 能 也 與 大 陸 仕 途 的 規 則 靠 近 了 。

西部大開發,青海得到了什麼

是個青海人都轉!讓這個帖子遍佈全國!

青海的石油運走了,
青海的天然氣運走了,
青海的蟲草運走了,
青海的鉀鹽運走了,
青海的黃金運走了,
青海的昆侖玉運走了
……
……

青海,七十二萬平方公里的土地,五百八萬各族人民.我們世世代代生活在那片土地上.我們驕傲,我們自豪.沒有理由,就因為那片土地叫青海.
這片占祖國六分之一版圖的土地,承載著什麼,又蘊藏著什麼.這裏有多個民族的兒女,或耕耘,或牧羊,或買賣,或採礦.千年的腥風血雨,早已被坎兒井的清清流水洗得乾乾淨淨;千年的歷史滄桑,早已被天山上的雪蓮花薰陶得濃郁幽香.青海人,無論什麼民族什麼宗教信仰,都渴望自己的家鄉能夠擁有平等的發展機會與空間.

西部大開發,一個曾經讓我們振奮不已的口號.一時間,就連塔克拉瑪幹邊緣的萬年荒山上,也用白色的石頭拼出了大字:西部大開發,青海是重點,格爾木要大幹!
曾經告訴過我們,創世未有的發展機遇降臨在了我們的頭上;曾經告訴過我們,克服與忍受暫時的損失與困難,因為長遠的幸福是屬於我們的;曾經告訴過我們,資源埋在地下永遠變不了金錢;曾經告訴過我們,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會帶動青海人的就業;曾經告訴過我們,長長的管子把石油天然氣送到了內地,長長的管子還會將大把大把的稅收送到青海人的手中……
曾經……

青海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?涓涓細流會將天山與昆侖山的雪水送到牧區農場,一眼望不到邊的大草原,遍佈著牛羊……青海,就是這樣一個地方,綠洲農業,咱不靠天吃飯,旱澇保收;高山草甸牧業,咱不愁一個月不下雨草場就會旱死.青海沒有發生過饑荒,三年自然災害時期,內地人就是扒在火車車廂底下也要來青海,就算是在星星峽被當作盲流攔住遣返回原籍,也要在半道上跳下火車徒步進青海.青海,就是這樣,那裏有土地,那裏有雪水,那裏,有希望.

我們覺得自己生活得很幸福.
可是,突然有一天,人家告訴我們,人家來幫咱們了,咱們的生活會更好更好了!這個時候,我們心存感激,我們同樣被從那種平靜安寧的生活中喚起而後振奮,因為我們被告知,會有更大的希望!
……

一晃八年了.
當初為我們憧憬過美好藍圖的人啊,你們在哪兒呢?
請來看看我們的青海.
西部大開發,究竟是什麼?

資源,包括那些具有戰略意義的能源,被那條長長的管子送到了沿海地區.這,我們不計較.可是我們又得到了什麼?就業機會嗎?看看那些從事青海能源開發的企業,不都是內地的大型企業嗎?咱們青海人的孩子,又何曾享受過這樣的就業機會.西安石油學院畢業的青海孩子,想要進青海的石油單位工作那是難上加難.因為這些待遇優厚的工作崗位,全部都被這些內地企業自身的員工所佔據.你可以隨便去一家石油石化單位聽聽,遍地北京口音、東北口音、山東口音,就是沒有青海口音.那咱們青海的孩子能在石油單位找到工作嗎?不是不可以,而且還基本專業對口:加油站給汽車加油.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嗎?要知道,西氣東輸的管道,是在寶雞生產的.高水準的生活嗎?你知道在上海一方天然氣是多少錢嗎?一塊二;你知道在青海一方天然氣是多少錢嗎?一塊二毛五.而你知道青海人的工資水準是多少嗎?一個教齡三十年的中教高級教師,月薪不過兩千五,這還是06年加薪後的工資;一個五十歲的正廳級幹部,月薪加補貼不過三千塊.那麼普通老百姓呢?工人、農民、一般公務員呢?我們在消化著巨大的剪刀差,我們在默默無聞得為東部的大發展埋單.

西寧與格爾木,一東一西,青海的領頭城市.讓我們來聽聽這兩個城市老百姓的故事.
西寧,一個人口一百萬的城市,卻擁有著一個長期困擾老百姓生活的難題:打車難.上下班的高峰期,老百姓往往站在零下十幾度度的嚴寒裏,半個小時打不上一輛車.你要問計程車都到哪兒去了?問一百位元司機九十九個都會告訴你:加氣站排隊加氣呢!青海的計程車燒液化氣,青海是產油的地方,怎麼會缺液化氣呢?獨山子石化的同志們會耐心的告訴你:青海同胞們,咱們忍忍吧,青海的石油和天然氣得保證西氣東輸和內地大城市用油的需要……當北京的計程車換上了大排量的伊蘭特時,當上海居民的廚房裏冒出了純藍的灶火時,請想想,生產石油與天然氣的青海人民,還在寒風裏站著;青海的司機,還排在一眼望不到頭的長隊裏焦急的等待,而這些司機,也得吃飯也得買房也得供孩子上學,他們本來可以拉活的時間,白白的耗在了等待上……

格爾木,一個新興的石油城市,青海經濟的橋頭堡,柴達木油田指揮部所在地.石油人來了,我們端著哈達歡迎您!指揮部建設需要用地,可以!您知道現在柴達木油田指揮部的所在地過去是什麼嗎?是上千畝的良田,是格爾木的各族人民世世代代耕作的良田.祖國需要,石油人需要,我們無怨無悔,獻出了這片沃土.可是,時至今日,塔指的一棟棟高樓大廈建起來了,五星級公寓建起來了,柴達木油田的一口口油井噴油了,柴達木大氣田的天然氣送到東方了,有誰想過那些失去土地的農民現在在幹什麼?那麼請到格爾木的街頭看看吧.掃大街的環衛工人,清一色的少數民族職工,問問他們原來是幹什麼的?他們會遙望一片繁華的柴達木油田指揮部,告訴你,那裏曾是我的家.這還是解決了就業的,那些數以千計的失去土地的農民呢?他們沒有技術沒有知識,格爾木的環衛戰線也不可能安排那麼多的人.請到格爾木市中心看看吧.每天早晨,都有黑壓壓一片的壯勞力,集中在這裏,被需要臨時工的老闆們挑來挑去,幸運的,被挑中,幹一天臨時工,掙些錢,第二天早晨繼續到這裏來撞運氣;不幸的,過了中午還沒有被挑走,就只好回家餓肚子,祈禱真主明天能賜給他一個臨時工的機會……
這還只是能源.其他資源呢?黃金呢?鉀鹽呢?玉石呢?蟲草呢?

大規模的開發,富起來的到底是誰?
西部大開發,過了八年了,我們為什麼只看到一個個資源項目上馬,卻很少看到科教文化衛生人才方面的扶持與投資?要開發一個地區,資源是一條路;可是資源開採完了呢?我們還能擁有什麼?沒有科教與人才的積累,到底還有多大的發展空間?
你可曾知道,堂堂青海大學歷史系的學生們在校圖書館裏竟然找不到《萬曆十五年》這樣非常普遍的書籍?大城市如此,小城市與農村又是怎樣?西部大開發,為什麼我們很少見到這樣的項目與投資?

青海人,老實巴交的青海人,被內地人動不動就稱作野蠻人的青海人……就這樣默默無聞的承受著一切……換個角度思考,如果北京的計程車司機成天排隊加不上油,會是怎麼樣?如果山東的農民成批成批的失去土地,就像格爾木的農民那樣,還會不會如此沉默的承受一切?

前兩天,把原子彈空投到日本領土的美軍飛行員去世了.又一次引發出關於核武器的大規模討論.在一次次的討論中,你們可曾想過,在遙遠的羅布泊,曾經露天爆炸過原子彈?在美麗的青海湖金銀灘,曾經無數次的進行過地下核子試驗?當看到青海刮起沙塵暴的新聞後,你們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:青海那個荒涼的地方……有誰想過,從羅布泊刮來的沙塵暴,會給世世代代居住在那裏的老百姓吹來什麼?

一個個身邊的親友倒下了……問問原因,不是肺癌就是食道癌.青海是著名的長壽之鄉,祖祖輩輩生活在遼闊農村的百姓,呼吸著新鮮空氣,吃著五穀雜糧,周圍沒有任何現代工業的痕跡,怎麼會一個又一個的患上癌症呢?胡總去探望愛滋病人了,溫總去河南愛滋病村了,這是時代的進步,這是黨和政府的關懷.可是,一個因為長期受到核輻射而成為癌症重災區的地區,卻為何從來沒有被報導過,從來沒有人正面回答這個問題?
一次核子試驗,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,不用受紙老虎的威脅了;可是千千萬萬個無辜又無知的青海人卻倒下了,可悲的是,就連他們自己,也並不知道這究竟是為了什麼,更何況他人?
青海的石油運走了,

…… 青海,是祖國版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;青海人,是十三億中國人的一部分.我們渴望祖國的富強,我們祝福兄弟省市人民的富足,但,我們也是人,我們也有不高的要求:青海與青海人,能夠得到公正與公平的發展機遇,能夠從這片土地所賜予我們的寶藏中得到實惠的利益,能夠有一個更為美好的明天,和祖國人民一樣,在資源枯竭之後,仍然留有希望.

朋友們,無論你在祖國的何處,當你享受這陽光下的和平的時候,請你想想那些為祖國的和平而無知的承受著原子輻射的青海人,對他們說一聲:對不起……
朋友們,無論你在祖國的何處,當你享受充足的能源供應與高速經濟發展帶來的實惠的時候,請想想那些為另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默默承受著所有陣痛的青海人,收起曾經對青海人的種種歧視與不屑,收起那些“援助青海,支援青海”得了便宜還賣乖的“豪言壯語”,對他們說一句:謝謝你!

我們的要求並不高,五百六十萬青海人民,在無力改變現狀與全局時,在仍然需要長時間為東部的發展做出犧牲時,只需要得到別人真誠的尊重,只想聽到一句誠心的:
青海人,對不起,謝謝你.


轉自子愛tibet的日誌

Thursday, December 11, 2008

12條經典攝影技巧 12 Photography Tips

攝影是一門技術,同樣也是經驗的積累。下面是無數攝影師的經驗彙聚而成的12條最經典、實用的攝影技巧Tips,將其熟記於心,將幫助你應對很多難以掌控的拍攝場景。推薦收藏。

1.Sunny 16 Rule (陽光十六法則)
"Sunny 16 Rule"是在沒有測光表時,正確估算日光下曝光數值的方法,所以這條法則只有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適合使用。將光圈設為F/16,快門與ISO同步,或者略快。如,ISO設為100時,快門應該設為1/100秒(1/125秒)。所以,根據這個法則,在海灘上攝影時,應該使用F/22光圈,在多雲時應使用F/11光圈。

2.Moony 11,8, and 5.6 Rules (月光11,8和5.6法則)
如果你想拍攝月亮,那麼這裏有一條很好的法則。快門與ISO同步的時候,拍攝滿月用F/11光圈,弦月的時候用F/8光圈,新月則使用F/5.6光圈。

3.Camera Shake Rule (相機抖動法則)
當你手持相機拍攝時,快門的速度不能小於鏡頭焦距的倒數。如果快門速度越慢,那麼拍攝抖動時就越可能降低銳度。如果用50mm焦距的話,快門就要達到1/60秒以上為宜,只有當環境實在昏暗時,用閃光燈、腳架或者把相機放在硬物上防止抖動。

4.Anatomical Gray Card (灰板法則)
隨身攜帶18%的中灰度板是拍攝的利器。可是如果身上沒有灰度板怎麼辦呢?可以將手掌攤開面向陽光,對手掌進行測光,然後加一檔曝光。

5.Depth of Field Rules (景深法則)
當被攝無題比較深的時候,應該對焦點選擇在景深的前1/3處,因為這樣,對焦點後的景深是之前的2倍。各種光圈和焦段組合都可以使用這個法則。記住,光圈越小,焦距越短,距離被攝物體越遠,景深就越大。

6.Largest Digital Print Rule (數碼沖印尺寸法則)
如果你想把你的作品列印成大尺寸的照片時,照片的尺寸不能大於數碼圖片的長寬圖元各除以200.如果你對作品要求很高,那麼至少得除以250。

7.Exposure Rules (曝光法則)
在處理數碼照片時,最普遍的法則是保證高光區曝光準確,低光區隨他去。可是當處理負片,特別是彩色負片的時候,你最好增曝一檔。

8.Quick Flash-fill Rule (快速閃光輸出法則)
當你的相機不能自動輸出控制的閃光燈時,將閃光燈的感光度設為膠捲的二倍。如果對主體測光,機身選擇光圈整檔,閃光燈設為同樣的光圈。這樣,照片的陰影區會比主體的亮度低一檔。

9.Flash Range Rule (閃光距離法則)
這個法則很簡單:距離乘以2,感光度乘以4。例如,你的閃光燈在ISO 100時,有效距離為20英尺。如果你想使閃光燈的距離達到40英尺時,則需要ISO 400。

10.Megapixel Multiplier Rule (圖元翻倍法則)
如果你想使數碼相機的解析度增倍,那麼很簡單,就是要圖元翻兩番。

11.Action-stopping Rule (捕捉動態法則)
這條法則是根據角度與速度的經驗公式而來的。如果物體沿著鏡頭的軸線運動你能夠用1/125的快門捕捉下,那麼它追至於鏡頭軸線的運動能用1/500捕捉下來。也就是說,如果物體沿鏡頭軸線稱45度運動,只需要1/250的快門速度。

12.Sunset Rule (日落法則)
拍攝落日時,要對落日上部測光,但是不能讓太陽出現在你的取景器中。如果想讓日落看上去比實際晚一小時,可以在曝光補償中減1。

Sunday, December 7, 2008

Wednesday, December 3, 2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