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0

Google嗆中國:不惜退出市場!

Google對中國終於忍無可忍,12日表示,由於Google本身,以及在歐、亞、美國使用Gmail的中國人權人士帳戶遭受大規模「手法精密,目標明確」的駭客攻擊,Google正在檢討在大陸營運的可行性,並且不惜全面退出中國。

Google表示,由於全球中國人權人士的Gmail帳戶遭受源自中國的大規模攻擊,Google正在檢討大陸營運的可行性,並且準備不惜全面退出中國。圖為Google在北京的中國總部。
(美聯社)

12日表示,由於Google本身,以及在歐、亞、美國使用Gmail的中國人權人士帳戶遭受大規模「手法精密,目標明確」的駭客攻擊,Google正在檢討在大陸營運的可行性,並且不惜全面退出中國。

Google表示,間諜駭客另外襲擊至少其他20家金融、網路、媒體、科技和化學業者的網站,企圖進入人權分子在全球各地的帳戶。

Google沒有公開指名中國政府,但了解Google調查內容者表示,足夠證據顯示中國政府幕後主持這些攻擊。

Google聲明表示,Google的大陸部門 (Google.cn)已停止和中國政府合作過濾中國當局列禁的搜尋關鍵字。Google的創辦信條是「不作惡」,2006年進大陸時卻屈從北京的思想檢查要求,剔除北京禁止的天安門、達賴喇嘛等搜尋項目,普受非議。最近數月,北京連YouTube也禁。

Google法律主管杜魯蒙說:「這些攻擊,以及這些攻擊暴露的監控,加上去年以來種種進一步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企圖,導至我們決定,我們應該檢討我們在中國營運的可行性。」

杜魯蒙表示,「我們再也不願繼續檢查Google.cn上的搜尋結果,因此,未來數周,我們將和中國政府討論如何在中國營運不受過濾的搜尋引擎。」他表示,Google明白,拒絕依照中國政府要求過濾搜尋引擎,結果可能是必須關閉在中國的營運。

Google從12月中旬偵獲得上述源自中國的大規模駭客精密攻擊,將消息告知其他至少20家業者,並和美國有關當局合作解決問題。

杜魯蒙表示,Google採取這些非常步驟,因為此事不但關係到安全和人權,還牽涉更大的言論自由問題。

from 吳經大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