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5, 2008

保 護 主 義

格 林 斯 潘 認 錯 , 說 他 本 來 以 為 , 不 要 干 預 規 管 銀 行 , 銀 行 為 了 利 益 , 絕 對 不 會 胡 亂 借 貸 。 錯 在 什 麼 地 方 ? 錯 在 所 謂 銀 行 , 只 是 一 幢 大 廈 , 不 是 一 個 人 。 決 定 借 貸 批 款 的 , 不 是 銀 行 , 而 是 在 銀 行 裏 工 作 的 人 。 人 是 有 私 心 的 , 他 會 先 想 到 自 己 的 佣 金 , 想 到 年 終 花 紅 , 他 也 想 在 三 十 二 歲 退 休 , 在 南 太 平 洋 的 大 溪 地 擁 有 一 座 海 濱 別 墅 , 擁 抱 裏 幾 個 土 女 。

格 林 斯 潘 以 為 , 銀 行 為 了 利 益 , 必 然 對 無 力 還 款 的 人 有 所 制 約 , 不 會 輕 易 批 放 貸 款 , 政 府 不 要 指 導 銀 行 怎 樣 做 生 意 , 此 一 意 念 , 本 來 是 對 的 , 但 當 「 政 府 不 要 指 導 銀 行 怎 樣 做 生 意 」 , 成 為 一 種 所 謂 「 意 識 型 態 」 , 叫 做 「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」 , 就 演 變 為 災 難 。 意 念 (Idea) 是 人 類 的 創 作 , 但 當 意 念 變 成 「 意 識 型 態 」 (Ideology), 就 僵 化 為 教 條 。 意 念 可 以 挑 戰 , 一 旦 硬 結 成 「 意 識 型 態 」 , 則 不 容 異 議 , 就 變 成 可 蘭 經 的 原 教 旨 。 「 意 識 型 態 」 是 一 個 很 討 厭 的 名 詞 。 自 由 市 場 是 意 念 , 變 成 「 意 識 型 態 」 的 時 候 , 就 變 成 宗 教。 格 林 斯 潘 沒 有 想 到 過 : 聖 經 本 來 也 導 人 向 善 , 但 中 世 紀 的 教 廷 , 執 行 聖 經 , 卻 執 行 出 一 個 火 燒 異 端 的 黑 暗 時 代 。 當 一 個 意 念 , 變 成 「 主 義 」 的 時 候 , 就 要 小 心 了 。 社 會 主 義 和 共 產 主 義 , 都 變 成 吃 人 的 教 條 。 當 前 也 有 一 樣 , 叫 做 「 保 護 主 義 」 ─ ─ 連 彭 定 康 也 向 美 國 叫 喊 : 不 要 搞 保 護 主 義 , 這 樣 會 令 世 界 蒙 受 損 失 。

然 而 , 當 美 國 已 經 不 再 是 霸 主 , 關 起 大 門 , 也 是 很 自 然 的 事 。 從 前 全 球 出 口 都 靠 美 國 , 因 為 美 國 人 擁 有 強 大 的 消 費 力 。 就 像 一 家 富 豪 , 他 有 錢 , 他 打 開 大 門 , 夜 夜 宴 客 , 你 把 廉 價 貨 品 輸 出 給 他 , 他 獨 力 通 殺 , 讓 你 也 賺 錢 。 現 在 , 富 豪 破 產 了 , 他 不 再 請 客 , 大 家 以 後 要 各 散 東 西 , 你 指 着 他 的 大 門 罵 街 , 問 他 為 什 麼 不 請 客 了 。 請 客 是 天 公 地 道 的 嗎 ? 中 國 崛 起 , 如 果 想 取 代 美 國 , 不 妨 也 像 戰 後 六 十 年 的 美 國 一 樣 , 不 要 搞 「 保 護 主 義 」 好 了 ─ ─ 但 中 國 對 荷 里 活 電 影 有 配 額 , 對 澳 門 的 美 資 賭 場 , 心 情 不 好 , 也 一 樣 關 閘 阻 撓 官 員 和 國 民 來 威 尼 斯 人 賭 錢 , 這 不 是 保 護 主 義 是 什 麼 ? 自 家 快 要 破 產 , 保 護 家 小 , 是 一 種 本 能 。 保 護 還 成 為 「 主 義 」 , 輸 打 贏 要 的 人 發 明 這 個 名 詞 。 美 國 衰 落 了 , 他 只 能 保 護 自 己 , 沒 有 義 務 照 顧 別 人 , 保 護 本 國 的 失 業 者 , 他 連 勒 緊 褲 頭 愛 國 的 自 由 也 沒 有 , 美 國 讓 人 欺 負 得 多 慘 ? 不 請 客 就 不 請 , 欠 誰 的 ? 大 難 臨 頭 , 各 自 討 食 , 阿 爺 不 管 用 了 , 這 是 一 個 亂 世 。

陶傑

No comments: